Saturday, April 28, 2012

有效的鵝口瘡藥 Zilactin-B for Canker Sore

大女兒裝牙齒矯正器已經快一年了。

除了每次剛拉緊後牙齒的酸痛, 和刷牙使用牙線的麻煩外,  最困擾她的就是嘴巴破洞。 

她小時候就常常嘴巴裡面出現破洞。  嚴重時相鄰區域還先破成三個, 接著其中兩個連成一氣, 變成一個大瘡。   後來我發現她的情形跟食物過敏有關。 她尤其是吃蝦子- - 超過三隻大蝦子, 隔天嘴裡就穩破洞。 注意飲食後, 這種情形就很少發生。 

直到牙齒矯正。  第一次大女兒告訴我時, 嘴裡上下左右各破一個洞,  共四個洞!    我小時候也受過這種苦。  有一次甚至痛到睡不著,  還用衛生紙塞在嘴皮裡睡覺,  希望傷口乾燥, 痊愈時間會比較短。

先是檢討過我們的飲食後,  我開始懷疑是牙醫的技術不好, 鐵線外擴導致嘴皮搓破皮。  見了醫生後,  我臉色不好地質詢牙醫, 才聽到牙醫說- - 有些人的體質就是矯正牙齒會破洞,  有些人就沒有這種問題。  之後並且給了文中的試用包。 

這個
Zilactin-B 藥包裡面是深棕色的藥膏。  施用時, 先把把嘴皮拉開、 將患部擦乾,  再抹上藥膏。  藥膏接觸皮膚會起泡, 這時傷口就不痛了。 持續拉著嘴皮直等到起泡的藥膏乾燥 (約10-20秒鐘),  乾燥的藥膏摸起來會成為一個膜, 再放掉嘴皮。  第二天患部會感覺表面不太平整,  但是沒有破口。 過了幾天, 不平整的感覺就慢慢平滑, 然後破口就痊癒。 

大女兒試用幾次後覺得很有效。 這一週因為試用包快用完了, 提醒我再買


我去了CVS 和 Walgreen,  目前架上都沒貨。  Zilactin-B 第一個成份是Benzocaine(10%) (
Benzocaine 是止痛作用) ,   Inactive Ingredients 其中第一個成份是硼酸(boric acid)。 在開放櫃上的藥品找不到類似的成份。 

詢問過Walgreen的A藥劑師,  A藥劑師說系統裡面有, 就幫我訂了貨。  隔了兩天, 去
Walgreen詢問B藥劑師, 藥到了沒。  查了電腦後, B藥劑師說是 discontinued。    我問說 --  discontinued是藥廠停產, 還是 Walgreen 不進貨???   B藥劑師說上面只註明  discontinued,  而非 back order。  詳細情形他也無法判斷。


只好回家自己上電腦查。  還好 Amazon.com 有賣!!  (USD5.94 + shipping 1.99)推薦給需要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