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2

冷製法固體皂書

這些是我的固體皂參考書。  裡面的配方比較少被我使用,  都是翻閱的多。  
陳怡安的這本皂書很簡單。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這本強調草本的材料, 蠻多再製皂(研磨皂)、 部份是透明皂。P74-P75是手皂包裝。   P76-P77還有將固體皂作成皂絲, 溶在水裡 成為洗劑。我最欣賞的是書中很多美麗的照片, 令人很想動手做。  沒有皂化值的附表。 算是適合有點基礎的新手做。跟下面的美國皂書風格很像。
雖然這本皂書的配方不到 20 個 , 但是對手工皂的原理花了很多篇幅說明。  之前在網上看到很多網友的討論,  借閱過後我也投資買了一本。 它對精油、 油脂的特性 、油脂中的各種油酸‥‥‥都有細表分析, 值得一讀。作者也很鼓勵自己寫配方,  所以有點像教科書。  不過作者的攪拌方法是純手工(using a wire whip), 所以攪拌混合的時間都要20分鐘左右。  我覺得看了手都疼起來了。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在舊店買到的美國皂書 by Melinda Coss  。裡面也有以盎斯及公克的配方。 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書內也附有皂化值(p17)。 美國的皂書大部份都不重視自己計算鹼量, 所以皂化值列表往往佔了很少或者沒有篇幅書內也有基礎原理、 作法過程、  成皂作品圖、 使用精油。 最後面(p73-p75)還有〝略略〞題到再製皂  渲染、  甚至蛋糕皂。p76- 77兩頁篇幅說到如何包裝皂; 只是缺乏包裝皂的圖片做參考。 包裝皂這部份的實用價值不高。 可以考慮把此書成為英文部份的教科參考書。  雖說書評有人認為鹼量過重的問題。  可能的原因是以盎斯(oz)量材料的結果。 (盎斯沒有公克準確)我都要自己先計算過克數才敢信賴配方。   美國的甜點食譜也像這樣- - -  都是度量單位比較約略,  用〝個〞〝杯〞〝 匙〞  成品口味就是粗糙一些。
我對這本花蓮姐的皂書感覺很複雜。  這本書裡涵括肥皂的作法太廣,  每一種作法都談到。  因為我最熟悉冷製法,  除了冷製法, 其它的熱製法  液體皂的作法, 我讀過都覺得有點簡略。  如果沒有經驗,  應該很容易失敗。  但是我喜歡她的冷製皂配方。  除了洗髮皂外,  做了幾款配方。  起泡度 跟滋潤度都不錯, 用起來很誠懇的感受, 成品硬度也夠。  我覺得花蓮姐的冷製皂配方有她的獨特性。
這本小石老師的皂書, 是我會做皂後才買的,   所以沒有太仔細研讀。  但是我使用過他另一本自製保養品的書。  他的說明清楚、步驟簡易, 成功率很高。  這本書的排版跟娜娜媽的皂書很像, 圖文清晰 賞心悅目,  又附上打皂影碟DVD,  非常適合成為新手第一本入門書。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為了學渲染技法買的。  有點失望。  讀過後還是沒有把握做渲染皂。  如果有附上影片/DVD會使喬叔的說明更清楚。  喬叔的配方不強調療效, 主打自然、 無刺激、樸實的皂。  這本書感覺是規規矩矩的, 有點瞎子摸象的感覺。  還是要自己上 youtube 多看、多做累積經驗。目前為止我尚未使用過裡面的配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