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對付 室內惱人的小蠅蟲 gnat

台灣的氣候潮濕炎熱,  蚊蟲生態豐富。  Tucson這裡因為乾燥,  各種蒼蠅、 蟑螂、 蚊子等蟲類比較少,  但是本土的害蟲相對的毒性比較高–– 例如蝎子。  我住的這區,  因為開發已超過 50年, 早年都有pest control,  沒有蝎子的問題,  所以室內居住環境很安寧。 

我喜歡在家裡養一些綠色植物。  一開始是從店裡買的植栽。 直到一年夏天, 開始有一些像小蚊子的飛蟲出現。  它們有點像果蠅, 喜歡在食物上停留,   形體比較像蚊子, 但是不會咬人。  最討厭的是,  特別喜歡人類潮濕的氣息, 特別是黏膜組織,  不停的盤旋在你的臉部 ,一不小心就吸進去了。  

它們特別喜歡淹死在液體裡。  茶杯、 湯裡常看到它們的屍體。  有一次我還品嚐到它的味道--是泥土的味道。  有時也看到它們在水果上盤旋 它們的數量眾多,  殺不勝殺。  

這個問題持續到冬天依然存在。  不堪其擾下,  我只好去 Lowe's 詢問,  才知道這個東西叫gnat(發音很像net)。 它們的繁殖處在潮濕的土裡。 我發現在常年潮濕的排水口也常見它們進出。

Lowe's 的店員建議 我使用這款 Cutter Backyard Bug Control殺蟲劑。  它的氣味很像機油, 在水裡稀釋後淋在所有盆栽表土的五公分深度(around 1 inch deep) 就是它的殖民地/
蟲旦處,  可以控制 gnat 數量, 慢慢的就會消滅它們。  加上用 Fly Catcher( gnat 跟蒼蠅一樣會受黃色的吸引),  這樣做了幾次,  總算暫時根除它們。 

安寧一陣子之後,  有一年我回台灣, 將室內盆栽交給老公照顧。 其間因為他需要出差一週,  就將室內盆栽放在車棚下,請鄰居兩三天澆一下水。  

等我從台灣回來, 發現這些 gnat又開始在室內猖獗。  這才知道原來 gnat 是從外頭感染進屋內的。  盆栽如果不放在外面就不會交叉感染。  gnat 對濕度非常敏感。  只要土壤長期潮濕,  它們就會繁殖快速。  在撲殺 gnat其間,  我盡量澆 cutter bug control 在每盆盆栽的表土, 並且倒漂白水在排水孔中, 加上減少擺在室內的水果。  不管怎樣,  一陣子總要對付這個問題。  這就是養室內盆栽的代價之一吧!?





↑ 米國的蒼蠅紙。
↑ 這樣拉開使用 fly catch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