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我的蘆薈汁筆記

說起蘆薈,   二十五年前, 我娘也學做過蘆薈。 但是我娘的個性大而化之  ;標準的差不多先生。(她振振有詞的說所有蘆薈都可吃) 當時做出了一鍋苦又黏的腥味瘦肉湯,  勉強我們吃。  自此我就對蘆薈有點陰影。 

我身體看起來很健壯, 但是常常會有能量不足的情形。  這就是我說的身體不好的時期。  先說明這種疲累的情況是一陣一陣的。

身體不好的時候, 一早起床就想回去躺著,  整天都懶懶散散的。  有時累到呼吸時都覺得吸不足氧氣。  周遭有幾個女性朋友跟我同病相憐。  其中一位把 fatigue 做了一個比喻: 身體就像不良的電池。 明明睡了一晚好覺,  卻充不足電,  一起床就是 battery low.... 

這種毛病很討厭!  Fatique  疲倦不會使妳唇色或臉色發白,  沒有噴嚏咳嗽證明妳病了。  我老媽老叫我去運動,  也堅持過上健身房幾個月, 卻越
動越累, 越喘不過氣。

我從高中就有這種記憶。  放學回到家, 就累到躺下來休息, 眼睛閉著腦袋很忙又睡不著。 那時歸咎是壓力太大的身心症 。幼年時候我自覺身體很壯,  甚至自認自己是個機械人; (童年認為
機械人是最強的) 當時看到手指被割流血時還很訝異呢。
上了大學, 不喜歡熬夜, 
因為眼睛很澀,也不會跟太多人交際。 大學時期好幾次好友拉著我參加社團出遊。  算不清楚多少次, 在出遊當天就發懶,  想打電話取消不去。 因為說話不算話,  被好友以絕交威脅才玩得成。  我身體外型略壯。我的氣色是不用化妝的---  臉頰紅潤, 唇色微紅,  裝不了黛玉, 又很少生病。  我自己一直認為是我的天性太過懶散, 有改進的空間。

直到有了孩子 。 家務繁忙,  很難任意懶散;  才發現其實我很有做事的動力,  身體卻拖著我做不到想作的事。  不管睡了幾個小覺,  都補不上精力。  我有一個親戚,  每天都唉身體不好,  看起來很弱。 在家
一條蟲, 出門一條龍。 逛街五個小時不累, 一出門百病全消。  相對於我,  則是累到買東西都不覺樂趣。  買了菜也沒力氣作, 任它們在冰箱壞掉, 更加內疚。

 
所以我一直想著把身體搞好 。 試過吃中藥  也想減重。最近一年開始實施幾次排毒法( 排肝膽結石) 。沒有作的很徹底,  已經停了四個月。  但是記得書內提醒著喝蘆薈汁。  就去買了喝。  竟然發現我的低能量時期減少了。 目前已經喝了五罐。

                                        Trader Joe 買的一加侖蘆薈汁  USD7.99
這次先擠檸檬汁 (making lemonade)



蘆薈皮帶有大黃素,  容易引起過敏。

忽然想起 能不能自己作呢??  上網一查, 資訊還不少。  就用新鮮橘子打了一下,  試喝過味道不錯。  之後又試用小朋友的鋁箔包果汁打,  還是喝不出怪味。  作給孩子喝,  孩子也能接受這種蘆薈汁!  老二還想要喝出  "Got Milk" 的 mustache。 因為打過的蘆薈汁會有泡沫產生, 

就記個筆記吧



這裡是網上來的資料
蘆薈的八大元素與其效用
木質素(Lignin)強滲透物質,能幫助營養素滲透進入肌膚。

皂角甘(Saponins)為天然皂素,有強力清潔與抗菌效能。

安特拉歸農綜合體(Anthraquinone Complex)為一種天然的通便劑,有消炎、消腫、止痛、止癢及有效抑制多種細菌滋長的功效。

礦物質(Minerals)蘆薈含有鈣、鎂、磷、鈉、鉀、氯、錳、鋅、銅、鉻十種,幫助牙齒骨骼正常發育。 促進蛋白質、醣類及脂肪的新陳代謝,形成酵素及激素,有助紅血球的形成,調節生理機能,調節身體滲透壓和神經感應,並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維生素(Vitamins)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脂溶性維生素E、水溶性維生素C、水溶性維生素B群(B1、B2、B6、B12、泛酸、菸鹼酸、葉酸、膽 酸),以幫助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維持皮膚及細胞的健康、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幫助視紫質形成,預防夜盲症,增強個人免疫力。(人眼中感覺暗光的視細胞中含有一種稱為『視紫質』的東西,維生素A適合成視紫質的原料。

單醣和多醣(mono and poly saccharin)蘆薈中含有葡萄糖、纖維,能供給能量、調節脂肪和蛋白質、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腸道蠕動。因為多醣有抗酸、抗鹼的特性,經消化後營養價值不會被酵素消化,便能進入淋巴腺系統,加強人體的防禦能力。

酵素(Enzymes)調節生理機能、幫助腸胃分解食物。
氨基酸(Amino~Acid)含有必須氨基酸:離氨酸、白氨酸、異白氨酸、苯丙氨酸、羥丁氨酸、甲硫氨酸、羥脯氨酸 7 種,及次要氨基酸 11種,能調節生理機能,合成酵素幫助消化和吸收,增加抵抗力。

蘆薈的功效

防曬、護膚與美容:紫外線會削弱皮膚細胞抵抗力,有實驗證實蘆薈能應強抵抗力減少敏感症狀逾八成半。蘆薈肉的潺華物質可深層清潔,更含微量水楊酸,有助加速 死皮脫落,對粉刺有很好的療效。蘆薈當中含豐富維他命C、蘋果酸及葉酸能促進膠原生成,故能防止肌膚老化。蘆薈多醣和維生素對人體皮膚有良好的營養滋潤增 白作用,蘆薈素可抑制黑色素產生。


溫肝:實驗發現蘆薈肉與維他命C同服,可抑制肝癌腫瘤,此外在飲酒前12小時飲用蘆薈肉汁有防醉作用。

鎮痛、鎮靜與療傷:蘆 薈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是古代的安眠劑,蘆薈還具有鎮痛、解毒作用,能有效地治療神經痛和牙痛,蘆薈汁具有強烈的殺菌、消炎、鎮痛作用,能有效地防治燒 傷、燙傷,蘆薈還能提高人體的自癒能力能幫助促進皮膚的結締組織速度恢復健康,不留疤痕。亦能預防和治療宿醉、暈車和暈船…

通便:蘆薈既 是健胃劑,又是整腸劑,蘆薈素和蘆薈瀉素能夠刺激排泄系統,使有毒的食物殘渣迅速排泄體外。是古今中外通用的治療便秘的一種最優秀的藥物,即使非常嚴重的 便秘,在8-12小時內就能通便。現在很多國家已掀起蘆薈熱,日本人把蘆薈視為家庭醫生,為什麼?因為蘆薈的藥用範圍很廣,蘆薈中的蘆薈素和蘆薈瀉素可以 調節胃的自律神經,刺激胃部,增強胃的機能,因而蘆薈對防治急慢性胃炎、胃潰瘍都有顯著療效。蘆薈還有殺菌的功效,可將受感染的腸黏膜細菌殺死,因而蘆薈 既能有效地治療便秘,又能治療急慢性腸炎。

解毒、抗癌、殺菌:蘆薈中成分具有分解生物體內有害物質的作用,還能解除生物體中外部侵入的毒 素,能消炎及再生新的細胞。蘆薈還具有極強的利尿效果和強烈的殺菌消炎作用,對皮膚炎、食道炎、口腔炎、慢性腎炎、膀胱炎支氣管炎等慢性炎症有治療作用。 且蘆薈具有排體毒作用,對身體有益無害,持續飲用蘆薈汁可達到健康的減肥效果,另可防腳臭,口、腋等體臭…。

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抗腫瘤作用:蘆薈不但對防治一般的常見病有效,而且還是一種治癌良藥呢,蘆薈中有抗癌作用的成分(alomicin)能迅速將癌細胞殺死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發育。

強心活性作用:(防高血壓)蘆薈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臟的機能,多糖體可以使血管變柔軟,瓷素可降低血管內的膽固醇,所以蘆薈對防治高血壓、腦溢血、心臟病、頭痛、低血壓、貧血、糖尿病都有效。

降低血糖值:(防糖尿病)蘆薈阿爾波蘭素能降低血糖值,對治療和防止糖尿病有極大功效。

抗衰老作用:蘆薈中的黏液(蛋白質)是以多醣類為中心。黏液有壯身、強精的效果和旺盛精力的作用,對於防止老化和慢性過敏症患者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成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